close

〔上班一族/文、攝影/黃柏軒〕網路上化名「莉莉周」,臉書顯圖是日系的美女圖,拍的婚禮照片很細膩,充滿甜蜜的空間感,見了本人卻大感意外:怎麼是個大叔?還有個很陽剛的名字──鄭景陽。

除了名字,他操作相機的方式也很特別:用左手轉完對焦環後,中指接著跨越整台相機,按下快門;要調整快門速度時,用右手將相機夾在胸前,用左手操作。原來,他的右手到手腕以下空蕩蕩,沒有手掌。因為腫瘤,鄭景陽從幼稚園中班就截掉右手掌,也發展出特別的拍照方式,問他介不介意別人問手的事,他說早就習慣了。

「二十歲之前我非常自閉害羞,很在乎別人的異樣眼光,所以選了個電影裡的網路匿名做為自己的代號。」鄭景陽說。偽裝性別與姓名,雙重的虛擬身分讓他逃避現實中的不順利,直到人生將他一點一點打開,讓光透了進去。

▍重重磨練 從自卑到自信創業▍

「從小到大,我都對別人的眼光很敏感,直到大學讀建築系,建築是關乎人命的,老師才不管你是誰,極度嚴厲一視同仁,在兩個班前撕你的圖、踩你的模型是常態,被罵到哭也是稀鬆平常,但經過那一段,我的抗壓能力變強,也能夠面對別人的批評了。」 他創業後,曾有預約攝影的客人見面後因看見他的殘缺,心生疑惑而取消預約,他也淡然待之:「畢竟是一生一次的拍攝,他們自然要求安心。」

大學時迷上拍照,畢業後擔任高美館的空間規劃約聘人員,鄭景陽偶爾也會主動協助展場攝影,無心插柳的作品意外得到當時館長認可,給了他很多磨練機會,讓非科班的他有了信心。2015年,他購足攝影器材,決定帶著半年的基金離職,與朋友一起合伙成立攝影公司,除了空間,也拍婚紗、婚禮紀錄、人像寫真,能力範圍與眼界大大開闊。原本就認真的他,為自己工作時更是拚盡全力,第一年收入就追平上班薪水,第二年收入翻倍,他也跟女友步入婚姻,第三年,他卻生了大病。

▍生病大禮 停下來找回自己▍

「聽見醫生說出肝癌兩個字,我在醫院呆坐了一、兩個小時,說不出話來。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,也不敢跟人講,開刀前一天才告訴家人。」鄭景陽回憶那場人生巨變,心有餘悸。http://ent.ltn.com.tw/news/breakingnews/2377245

「開刀前一晚,我躺在病床上,發現平常拚死拚活的目標都變得不重要,不比家人、朋友重要,更不值得用健康去換。生病前我壞習慣很多,抽菸、喝酒、半夜都在修片不睡覺,生病後,有時菸癮大到受不了,還曾經一邊抽菸一邊哭,下定決心一定要改變。」他說:「我聽過一句話『病是戴著面具的祝福』,沒有遇過那個過不去的moment,很難願意改變自己。」

▍改變自己 獨立的意義是負責▍

養病的一年間,鄭景陽戒了菸酒,開始運動、調整作息,「好像冥冥中老天照應,那一年的案量變很少,卻剛好維持著我的基本生活。身體漸漸回復健康,現在的案量已經回到原本的水準,但工作時間卻比生病前短很多,生活步調可以自己掌控,也多了很多時間做自己的事,很不可思議。」

回顧創業三年來的變化,他感慨:「有時覺得就像電影《浩劫餘生》一樣,一個人在海裡朝著不明的方向划獨木舟,只有想像出來的伙伴和直覺陪伴你,必須獨立做很多決定,並為這些決定負責!」創業,讓他學會獨立;生病,讓他學會對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負責,他感慨地說:「我現在體會到,生命裡每件事看似有好有壞,但每個過程都會給你不一樣的能力,每一刻都值得珍惜。

◎鄭景陽:網路化名「莉莉周」,曾擔任高雄美術館空間規劃約聘人員,2015年離職創立攝影公司。雖然只有一隻手,但建築師出身的鄭景陽,作品中常有富空間感的構圖。(鄭景陽提供)鄭景陽為新人們拍出浪漫甜蜜畫面。(鄭景陽提供)攝影原本只是興趣,卻成了支持鄭景陽創業的能力。(黃柏軒攝)離職創業,鄭景陽為新人們拍出浪漫甜蜜畫面。(鄭景陽提供)

從小缺一隻手的攝影師鄭景陽,習慣了他人異樣對待,卻讓他擁有更加敏銳的感受力。(黃柏軒攝)https://www.wantgoo.com/blog/blogcm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康和期貨 凌佩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